近期会议
Date Group Topic

定标与检验介绍

中国气象局GSICS处理和研究中心

全球空间交叉定标系统(GSICS)是世界气象组织(WMO)的空间科学研究课题组之一。它的使命是给用户提供高质量和可相互比较的在轨运行卫星的数据。详情请浏览GSICS网站主页。该网站由美国的NOAA/NESDIS运行维护。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NSMC)是中国气象局的下级机构,作为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包括FY-2/FY-4系列的静止气象卫星和FY-1/FY-3极轨气象卫星)的GSICS处理和研究中心(GPRC),负责GSICS事务。

FY-2系列GSICS交叉定标

在GSICS框架中,FY-2X红外通道数据可以跟高光谱分辨率的探测器进行业务层面的数据比对。这些高光谱分辨率的探测器有AQUA卫星的AIRS遥感器和Metop卫星的IASI遥感器。FY-2X红外通道与AIRS/AQUA 和 IASI/METOP-A之间的交叉定标 中国气象局GSICS处理和研究中心(GPRC) 已经建立GSICS静止卫星与极轨卫星红外通道业务流程,该业务流程通过修改日本气象局(JMA)GSICS交叉定标软件中数据读写接口和光谱响应文件的代码,替换成FY-2C/2D L1数据读写接口和FY-2C/2D的光谱响应函数(SRF)文件。2009年9月,中国GSICS交叉定标业务正式运行,并在网站上发布 实时的数据产品。日本气象局(JMA)进行光谱补偿也是通过高光谱传感器AIRS and IASI (Tahara, 2008; Tahara, 2009).对光谱缺口进行填充来实现。IASI数据可以在NOAA CLASS网站上进行订购和下载。AIRS数据可以在NASA GES DISC网站上进行订购和下载。中国气象局(CMA)关于静止卫星红外通道与极轨卫星红外通道之间的GSCIS交叉定标算法(GSCIS GEO-LEO IR ATBD)跟日本气象局(JMA)的算法类似,不同之处是匹配计算的算法准则。GSICS研究工作组奠定了交叉定标中的匹配计算算法的基础(Wu, 2008)。即首先对FY-2C/2D与高光谱传感器两者的 同步观测数据进行匹配,然后对高光谱传感器的辐射值进行光谱卷积和光谱补偿处理,计算出FY-2C/2D红外通道的辐射值。

FY-3系列可见光传感器GSICS交叉定标

FY-3A平台上搭载了3个光学仪器,分别是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MERSI、可见光红外线辐射计VIRR和红外大气探测仪IRAS。我们已经实现好几种定标方法,并且通过仪器性能监测的方法 对仪器的性能进行实时监测。我们采取多种手段来提高定标精度。例如,中国辐射定标场、基于GSICS同步星下点观测的交叉定标方法和场地互定标方法。通过CEOS/WGCV地球稳定目标点来对定标衰减进行监控。基于以上的定标方法在2009年设计并建立了综合定标系统。我们构建了一个 定标数据平台,该平台包含MERSI/VIRR OBC 文件(工程遥测数据)、基于GSICS交叉定标方法的参考卫星同步星下点观测数据和以上三个传感器的地球稳定目标投影图。这对FY-3A光学仪器辐射定标和定标检验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